• 微信公众号

  • 微博二维码

  • 人才招聘二维码

人才库

费广涛

职称:研究员

专业:材料物理与化学

电话:0551-65591453

单位:固体物理研究所

E-mail:gtfei@issp.ac.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董铺岛三号楼,安徽省合肥市地1129信箱,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

简历

费广涛: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研究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系,获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2000年至2001年,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Academic Visitor)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纳米技术研究所(Guest Scientist)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一直从事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结构、物性与尺寸的关系。采用内耗方法研究了纳米Pb、In颗粒的表面熔化现象;研究了和尺寸相联系的Ga颗粒相结构的演变;研究了和直径相联系的纳米Ag丝的热膨胀现象;研究了和尺寸相联系的Ni纳米丝的取向生长;研究了和孔径相联系的多孔氧化铝薄膜的透射光截止带;研究了ZnSeS三元合金纳米丝的可调发光等。 迄今为止,在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90多篇,包括发表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Scientific Reports、Phys. Rev. B、Appl. Phys. Lett.、Europhysics Letters、J. Appl. Phys.、Chem. Commun.、J. Mater. Chem.、Nanotechnology杂志上等。共申请专利27项,已经授权13项。 做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1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获得安徽省第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多项。 做为负责人曾经或正在承担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的课题、1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和改造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欢迎有志于材料科学前沿探索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加入我们的研究团队!
研究领域 荣誉 学术论文 专利
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结构、物性与尺寸的关系

[1] Guo Liang Shang, Guang Tao Fei*, Yao Zhang, Peng Yan, Shao Hui Xu, Hao Miao Ouyang and Li De Zhang, Fano resonance in anodic aluminum oxide based photonic crystals, Scientific Reports, 4 (2014) 3601.

 

[2] Xu Dong Gao, Guang Tao Fei*, Hao Miao Ouyang, Shao Hui Xu, Hai Li Yi, Bing Wu, and Li De Zhang, Ultrathin open-ended porous TiO2 membranes for surface nanopatterning in fabricating nanodot arrays, Chem. Commun., 50 (92) (2014) 14317-14320.

 

[3] Xin Feng Li, Guang Tao Fei*, Xiao Meng Chen, Yao Zhang, Kang Zheng, Xiang Lan Liu and Li De Zhang, Size-temperature phase diagram of gallium, Europhysics Letters, 94(1) (2011) 16001.

 

[4] Xiao Guo, Guang Tao Fei*, Hao Su and Li De Zhang, Synthesis of polyaniline micro/nanospheres by a copper(II)-catalyzed self-assembly method with superior adsorption capacity of organic dye from aqueous solution,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21(24) (2011) 8618-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