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公众号

  • 微博二维码

  • 人才招聘二维码

人才库

万元熙

职称:研究员

专业:等离子体物理

电话:0551-65591340

单位:等离子体所

E-mail:wanyx@ipp.ac.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230031

简历

万元熙,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九五”大科学工程项目“大型非圆截面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东方超环)项目总经理、亚洲等离子体协会执行理事、国际核聚变期刊(NF)中国编委、中国核学会理事、中国等离子体物理学会常务理事。2007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2009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万元熙研究员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勤奋工作四十余年,参与创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在使该所成为国内外重要著名核聚变研究基地过程中做出重大贡献;领导和直接参与多个托卡马克、包括超导托卡马克HT—7的建设和实验,使中国核聚变研究取得和能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项目负责人,将聚变物理实验装置重要要求和超导关键技术成功集成,提出并主持完成总体设计;带领研究团队,用近10年时间,完全自主设计、研发、加工制造所有关键部件;自主完成难度和风险极大的全系统总装、调试并达到工程设计指标;率先在世界上建成具有非圆截面的全超导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显著地提升中国磁约束聚变研究水平,使中国核聚变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他30多年在聚变领域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际同行高度认可和赞赏:连续八年4次担任国际聚变能大会组委会成员;9次在各种国际会议上作邀请和主旨报告;在最重要的IAEA聚变能国际会议上被推选作总结报告,提出和组织了数个延续至今的系列国际会议,且被国际合作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理事会推选为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参与领导由世界著名核聚变专家组成的委员会,直接为ITER的重大科技决策做出贡献,也为中国在ITER的科技决策中争取到重要发言权。他先后发表论文和文章29篇,编辑英文会议专著1本。
研究领域 荣誉 学术论文 专利
等离子体核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