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公众号

  • 微博二维码

  • 人才招聘二维码

人才库

孙有文

职称:研究员

专业:等离子体物理

电话:0551-65593052

单位:等离子体所

E-mail:ywsun@ipp.ac.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1126信箱中科院等离子体所, 邮编:230031

简历

孙有文,男,博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9年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 主要从事托卡马克平衡、不稳定性与新经典输运的研究,重点研究磁流体力学稳定性及其控制。 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得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后留所在HT-7和EAST托卡马克上从事科研工作。2008-2011年在德国 Jülich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在JET和TEXTOR托卡马克上开展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与理论模拟工作,并获得过欧洲聚变发展署的优先支持项目。2011年9月起,历任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目前负责EAST托卡马克上共振磁扰动相关的三维物理研究。在Phys. Rev. lett., Nucl. Fusion, Plasma Phys. control. Fusion , 和 Phys. Plasma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目前,正在承担的项目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国家磁约束聚变能专项的课题等等。 欢迎有志于磁流体力学不稳定性以及新经典输运等领域研究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加入我们的研究团队!
研究领域 荣誉 学术论文 专利
托卡马克平衡、不稳定性与新经典输运的研究,重点研究磁流体力学稳定性及其控制

1)Y. Sun et al, "Modeling of non-axisymmetric magnetic perturbations in tokamaks" Plasma Phys. Control. Fusion 57, 045003 (2015)

2)Y. Sun et al, “Intrinsic plasma rotation determined by neoclassical toroidal plasma viscosity in tokamaks", Nucl. Fusion 53, 093010 (2013)

3)Y. Sun et al, “Numerical validation of the refined formula of neoclassical toroidal plasma viscosity in tokamaks", Nucl. Fusion 53, 073026 (2013)

4)Y. Sun et al, “Non-resonant magnetic braking on JET and TEXTOR”, Nucl. Fusion 52, 083007 (2012)

5)Y. Sun et al., “Neoclassical toroidal plasma viscosity torque in collisionless regimes in tokamaks” Phys. Rev. Lett. 105, 145002 (2010)